臨時工廠登記證、可申請外勞工廠登記證。缺工! 一次解決!
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5-20 14:55 聯合報/ 記者 廖炳棋/台北即時報導
警政署長宣布啟動全國性「滅鼠專案」,加強查緝山老鼠,圖為警方攻堅逮捕山老鼠影像。記者廖炳棋/翻攝
 
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下午在刑事局,宣布啟動全國性「滅鼠專案」! 由於近年來山老鼠盜伐林木事件時有發生,還有逃逸移工參與,警政署啟動「滅鼠專案」,要求保七總隊及 12 個山區縣市警察局,針對山老鼠盜伐熱區及可能出入地點,在全國設置 50 個以上攔檢點,將以不定期、不定時及機動方式,對可疑人、車進行臨檢盤查。

警政署指出,今年以來,全國警察機關查獲盜伐林木案件62件115人(含越南籍移工14人),法院裁定羈押22人,查扣各類貴種林木總重5萬4000餘公斤(約 54 公噸),查扣樹種包含紅檜、扁柏、肖楠、牛樟、台灣櫸木及台灣杉等。

警方說近年來台灣各山區盜伐集團犯罪模式日新月異,山老鼠分工選定區域、山上砍伐、載運下山、直接銷贓或藏匿及製作成品販售,贓木運送過程更進化成人贓分離方式,以規避警方查緝。

盜伐工大都為越南籍移工,這些越南籍移工多來自地理環境與台灣山林環境相似的北越,都是約在20到30歲間的移工,體型瘦小,在山野間的活動力十分靈活矯捷,是專案緝捕重要對象。

警政署擬定打擊策略,運用科技偵查方式,遏止山老鼠盜伐及贓木運送;為截斷銷售管道,將全面清查全國木材加工廠及藝品店,若可疑為收受贓木,列為易銷贓場所加強查訪,斷絕不法收贓業者。

民眾若有發現破壞山林之情資,請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或透過林務局「救山林專線」

(0800-000-930)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