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廠登記證、可申請外勞工廠登記證。缺工! 一次解決!
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18 02:01:39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勞動部提醒企業及雇主,應在勞工到職當日,即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並提繳勞退月退金,以確保勞工權益。本報資料照片
各大企業徵才紛紛開跑,不少勞工會在此時轉換到新公司任職。勞動部提醒企業及雇主,應在勞工到職當日,即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並提繳勞退月退金,以確保勞工權益。

勞保局納保組長黃錦儀表示,關於勞工的勞保(含職災保險)、就業保險,勞退提繳等,是採申報制,課予雇主申報責任。勞工轉職,關於勞工勞就保,以離職日退保,到職日加保。若雇主未依法為勞工加保,查證屬實,雇主不僅要負擔保險費金額,並處以四倍罰款,若勞工因未加保而導致勞工損失,雇主還要負賠償責任。


她強調,不論是全職勞工、臨時工、工讀生、兼差、或者在試用期間,只要受僱到職,雇主都要為其投保勞就保。在實務上,有雇主延遲一、二個月才申報投保;最常見到對勞工權益損害是,勞工一旦發生職災時,包括上下班時發生車禍亦屬職災,因雇主延遲申報或未申報投保,致未在職災保險效期內,勞工無法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相關給付。

黃錦儀指出,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即便雇主未幫勞工投保勞就保,勞工發生職災,雇主不能免除職災補償責任;但勞工要透過勞資爭議處理或是打官司,才拿得到補償,曠日費時;在少數案例下,勞工拿到職災補償還偏少,因此,對勞工權益影響甚鉅。

她提醒,勞保保險效力係採24小時制,舉例來說,甲於2月20日上午八點到新公司上班,雇主當天為其投保勞就保,保險效力自2月20日凌晨零時起生效。又例如,乙於2月10日離職,雇主當日退保,乙的勞保效力將在2月11日零時結束。

又例如,甲於2月20日上午八時到新公司上班,雇主延遲申報,直至2月22日才為其加保,在此情況下,勞工就保生效日將自翌日、亦即23日才會生效。

勞保局提醒,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僱用勞工五人以上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應由雇主於勞工到職當日辦理投保手續,為強制納保。若僱用未滿五人的事業單位,亦得成立投保單位,為勞工辦理加保。雇主不能因勞工另有從事其他工作或已參加勞工保險,就不為其辦理加保。

另依《就業保險法》規定,事業單位不論僱用勞工人數多寡,皆應為勞工辦理參加就業保險。

至於職災保險,目前係附加於勞保,今年5月1日起《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正式實施,未來只要是受僱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皆應全部強制納保。

黃錦儀解釋,自今年5月1日起,屆時即便雇主未幫勞工投保職災,只要勞工一發生職災,保險效力都會追溯至到職日生效,職災勞工可以直接向勞保局申請給付,勞保局則會限期向雇主追回已核發給付,並依規定處罰未申報職災的雇主,包括處以2萬至10萬元定額罰款外,並公布投保單位違法事實。

因為勞工的勞就保,勞退提繳等,都是課予雇主申報責任。勞保局現提供多合一申報表格,包含勞就保、勞退提繳、以及健保,讓雇主一次完成申報。今年5月1日後,多合一申報表格將會多增列職災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