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廠登記證、可申請外勞工廠登記證。缺工! 一次解決!
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4月19日
▲南市勞工局首場「向企業家學習」系列講座邀璨揚企業董事長黃文南犬開講,現場座無虛席。(記者李嘉祥攝)
為落實希望家園理念,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與文化局攜手合作舉辦「向企業家學習」系列講座,時間由4月至12月,由臺南知名作家王美霞老師邀請10位知名企業家精彩對談分享人生經驗,首場於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六樓哇劇場,由璨揚企業董事長黃文南犬開講,現場座無虛席。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勞工局去年邀請臺南知名作家、南方講堂創辦人王美霞撰寫「臺南好職人」一書,介紹臺南職人職場奮鬥故事,傳達臺南在地職人堅毅與專業的堅持,鼓舞更多在職場上努力奮鬥、打拚的人,後續回響熱烈,為推廣更多臺南在地好職人,美霞老師特別將書中職人故事錄製成podcast播出,市民可透過此管道收聽。

王鑫基說,「企業家學習系列講座」邀請到10位在臺南舉足輕重的企業家,於百忙之中出席分享他們人生奮鬥故事與創業的成功法則,首場講座邀請隱形冠軍車燈王-璨揚董事長黃文南犬開講;璨揚企業是臺灣最大卡拖車燈製造商,也是北美第三大卡車燈廠商,是職場友善績優企業,長期超額進用身心障礙及中高齡員工,囊括國家許多大獎,包括活力躍動獎、國家人才發展獎及連續獲得勞動部頒發進用身心障礙績優企業的「金展獎」。

王美霞老師引言時從黃文南犬幼年幫忙父親到夜市擺攤的清寒刻苦成長路談起,到工作時期的職場態度,做每件事都是百分之百沒有打折扣的做事,用心學習每一個細節,也是這樣認真態度受到老闆重視,意外開啟他的創業路。

黃文南犬說,他的創業歷程並非一路順遂,曾歷經70年代石油危機,眾多車燈工廠倒閉,有次巧遇店家販賣車燈模具附帶推銷二手鐵櫃,因一時善念幫忙,沒想到鐵櫃裡全是貿易商資料,許多客戶因此機緣而得,也曾碰到貿易商倒債,對方還請他幫忙開支票度難關,他心想最糟也不過如此,決定再幫一把,沒想到貿易商後來介紹美國客戶,從此打開美國市場,因此他相信人生的機緣都是隨著善意得來,有時看似幫助別人多,其實是別人幫助我們的更多。

熬過創業艱辛,黃文南犬現今成為國際企業的業主,他深信一個企業並非只是賺錢,更應有社會責任,秉持善念,散播利他精神,才是最福報的人生。因此他努力創造一個把員工視如家人的幸福企業文化,提供許多員工福利與關心員工的健康,開發自我健康管理app,安排各項運動活動,更創設自我健康管理學分獎金,鼓勵員工運動。黃文南犬也以「願望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我們的每一件好事都會回到我們身上,好事做多,回來的能量就更大」與職場創業或就業的年輕人分享。

勞工局就業促進科長沈淑敏指出,下一場的企業家講座預定5月7日登場,將邀請源源鋼藝創辦人王冠翔談「群眾募資創業完勝攻略」,歡迎市民趕快上臺南市立圖書館網站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